Saber

虚淵玄與奈須蘑菇的風格截然不同,因此FZ和FSN的Saber不是同一人,前者是王,極具騎士風度,對往昔盡是悔恨;後者是少女,無論有多威風,還是會被男主光環(各種意義上)壓倒。FZ的Saber更符合我心中想像,同時,我卻喜歡她在FSN的結局。

Saber一向很受歡迎(畢竟是型月看板娘),一頭金髮束得漂亮,身穿鐵甲手持長劍,正氣凜然,我曾經覺得,這一定是個帥氣人物。帶着這種印象看FZ,自然落差巨大,這位劍之騎士遠遠没有想像般美好,尤其是聖杯問答一集,征服王大談霸道,騎士王則堅持抺殺過去,希望拯救不列顛,如同小孩子輸了遊戲,卻推翻棋盤嚷着重來一樣,實在令人失望。不過說實話,我很欣賞FZ的故事情節與人物刻劃,卻不怎麼喜歡當中的人物,也不會特別在意Saber。

因為覺得設定有趣,接着去補06版的FSN。以前說過,Saber和士郎令我不耐煩,曾經恨不得把fate線忘得一乾二淨,偏偏06版就是以此作主要劇情,我想要是没有凜,最多只能看兩集……總之,在我看來,Saber和士郎是同一類人,為了他人的幸福可以隨時犠牲自己,甚至寧願否定自我,也要實現自身那籠統的理想,這樣豈不是本末倒置?當然,士郎還有其他令我煩厭的地方,此處不提。只能說,我欣賞遠坂凜,與之相對,就很難理解Saber和士郎了。

後來開始玩遊戲,看法依舊,忍住不去快進,啃下fate線劇情和非常難受的補魔,終於到了結局。這才發現,雖然滿是埋怨,但fate線的結局真的是無可挑剔。童話般的森林裡,陽光如同金色細沙,亞爾托莉亞躺在樹下,對另一位騎士說:我又要睡一會了,不過這次的睡眠,會久一些。那時候覺得,甚麼正義甚麼聖杯都不重要了,我寧願相信,一切只是少女臨終前的一場夢,然後,她可以放下遺憾,安詳入睡。

最近重溫新版UBW動畫,有一幕印象中是原創的,紅A和士郎對決時,Saber一直在旁觀戰,想起生前的自己,便道:「一度在夢中見到,無論一方都是正確的,只是結局和所期望的不同。就算只留下悔恨,但要是在過程中實現了許多理想……」同時,眼前出現兩個畫面,一邊遍地屍首,騎士身上滿是血跡;一邊綠草如茵,少女長裙隨風擺動。她終於明白,拔出石中劍並非錯誤的選擇,及後成為騎士王引領國家,也是正確的道路。消滅聖杯之後,她說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可以一直目送他們到最後。但是,那並不是她的職責。最後騎士被光芒吞噬,就此消失。雖然遺憾,但是我想騎士王可以釋懷了。

兩個結局我都喜歡,如今想來,原來一直糾結的只是Saber不能放下悔恨而已……應該這樣說,我更希望她能放下執着,珍惜當下。今天再看了一遍聖杯問答,再没有失望的感覺了,我相信没有人想成為騎士王,Saber的王道太不現實了,但正因如此,她始終是高潔的騎士,理想的化身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……經常不肯承認自己喜歡Saber,顯然這只是我的錯覺

评论(3)
热度(4)
© KOTO|Powered by LOFTER